IMGP2898.JPG

這兩年,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騎著 29er single speed + 硬叉的設定四處征戰,
紅瓦厝, 虎頭山, 鳳山水庫, 中福宮, 
甚至還跑到紐西蘭去參加 2010 年的 SSWC(Single Speed World Championship),
孤獨的享受著大輪子給我更好的騎乘感覺.

 

直到今年, 台灣 29er 的騎士似乎多了起來,
光是紅瓦厝就看到了至少 6台,
有種不再孤單的感覺.
而台灣也有越來越多的代理商開始引進 29er 車種,
其中最大手筆的, 該算是 Specialized 了,
一口氣拿出 3台不同的單雙避震 demo 車讓全省各地有興趣的車友們試騎,
幸運的我, 在紅瓦厝賽前兩週借到這台 Epic Comp 29er 來測試,
並得到同意以這台車來參加紅瓦厝賽, 
真是大大的感激 Specialized 台北概念店!


以下是我對這台車騎乘兩週 off road 以來的測試心得,
主要是針對車子本身特別的設計, 
而非單獨針對某些零件,
成車的配備也請自行上官網查詢.


第一印象, 我只能說... 相當相當的讓我驚艷!!

這車最主要的特色, 就是 Specialized 的 Brain(大腦)後避震器,
在車店剛看到車子時, 覺得他的避震器細細小小的一根,
跟其他主流 100mm 行程車架所使用的比起來, 氣室要小上許多,
當下第一個想法就是: 這樣的後避震... 會好用嗎?
然後?一根管子連接到後方碟煞前方的一個圓柱體: Brain.
我知道以貌取人有太多偏見很不好, 趕快把一些負面的想法排除,
照著 Specialized 建議的設定先調整適合的氣壓回彈與大腦設定,
先到河濱公園去測試測試.

才剛出店門口騎上路... 怪怪!! 這車騎起來, 還真像單避震車啊?
馬上下車確認一下是不是我氣壓打太高了,
把大腦打開坐上去壓一壓車子, 是 OK 的,
再把大腦調到建議的模式, 呼~~ 完全壓不動,
"這樣真的避震會作動嗎?"
?著懷疑的心再度踩上車, 先來小小的上下個人行道測試一下,
"哇!! 真的會動!!"
不只會作動, 作動起來, 還跟沒有開大腦一樣順暢,
不像一般踩踏平台的後避震,
在使用踩踏平台模式時, 整支作動的壓縮阻尼也會跟著變大, 作動也會變鈍.
到了河濱公園, 直接先找樓梯來測試,
衝下去, 不管快慢, 後避震的作動相當順暢,
爬回來上坡, 即使站著抽車, 
避震器動也不動, 還真的跟單避震車一樣(或說是雙避震車鎖死了後避震),
真是不禁讓我驚呼一聲傑克啊~~


IMGP2897.JPG  

 

不過原車(M size)所配的龍頭只有 90mm, 
對我來說是短了些,
回去先換上 10cm 的龍頭.
等著過兩天去虎頭山測試!!


第二印象: 好感度持續提升~~

現在騎虎頭山, 我們都是從楓樹村開始往上騎,
再來接中福宮 XC 路線, 最後再到虎頭山繞圈...
一大圈下來, 應該也有個 15km 了吧,
而且路線緩的陡的上的下的通通都有, 
練車的好路線啊~~

一開始的楓樹村緩爬坡是個慢慢體會大腦後避震的好時機...
在不需要避震的硬土路上, 這車騎起來就像是台單避震一樣,
就算換檔重踩或站起來抽車, 後避震照樣不動如山,
可是一旦遇到了坑洞或凸起的石塊, 大腦毫不遲疑的就打開了避震,
不會有像前一代的那種先卡住再打開的感覺.


路線來到了下坡段, 
不管是中福宮的窄小陡下路線, 還是虎頭山開闊衝刺的下坡賽道...
這台車是我騎過下坡最穩定, 最敢胚的車子了!!
ㄧ般 26" 的車子, 可能對我來說太靈活了, 我控制不了, 一直騎的膽戰心驚,
這台 Epic 29er 除了軸距長些穩定些,
後輪花鼓使用 Specialized 自家的 142+ 規格花鼓, 
加大貫穿的軸心讓整個後三角在高速過彎下相當穩定,

IMGP2891.JPG  

IMGP2894.JPG    

 

除此之外, 前輪雖然是用 9mm 快拆,
但是 Specialized 聰明的將花鼓與前叉接觸的那一面加大,
簡單的一個小設計, 卻讓前輪穩定度也大大提升,
雖然他是台 XC車, 但下坡時的流暢感跟信心,
卻是我騎其他 26in AM車所體會不到的.


IMGP2882.JPG  

IMGP2884.JPG  

IMGP2885.JPG  

有那麼一刻, 我真的想買雙避震車了!!

不過今天的騎乘有發現個小疑惑,
不管是我這台 Epic 29er,
還是阿綸測試的另一台 Stumpjumper 29er 單避震,
我們都覺得在爬坡時, 車頭都浮浮的, 一直要翹起來這樣,
必須壓到很前面才能控的住龍頭,
再來換上 11cm 的龍頭試試.


實戰測試: 終於來到了紅瓦厝!

由於之前都是用 single speed 比賽,
這還是我這三年來第一次用變速雙避震車比賽呢!
心情特別的緊張, 一直擔心會有零件上的故障.

比賽開始, 有了變速, 果然在一開始的柏油平路爭先段輕鬆多了,
跟不上前面的高手, 但至少還算是在蠻前面進入 off road 路段,
雖然路徑狹小還是被擋了一下,
但有變速輕檔快踩還是能夠輕易的從旁邊一路超車.
換上了 11cm 的龍頭, 以及將座椅往前調整後,
爬坡路段車頭容易浮起的狀況改善了不少,
Brain 避震器在爬坡路段真的讓我省了不少力氣,
不用費心去煩惱後避震要鎖住還是要打開.
整台車在下坡路段更是讓人安心的穩定!!
This is the bike I want!!

雖然整個賽道騎得很順,
但最讓我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 機械故障... Chain Suck!!
不知為何, Sram 的十速三片大盤在降檔到小盤, 或是經過崎嶇路段時(鍊條掛在中盤),
很容易掉出去, 卡在 BB 和車架上,
在發生三次之後我已經很小心的選擇時機換檔,
但它仍然還是照樣掉出去,
整場比賽我大概為了搞這鍊條停下來了六七次吧...
一邊弄一邊還想著我如果騎 single speed 就不會有這種問題惹... Q.Q

過終點!! 1小時 40幾分...
瞎密??!! 跟去年騎大橘白 single speed+硬叉 差不多的時間??
本來想說很多上坡路段往年都是用牽的, 今年有了變速都是用騎的了,
速度應該會快上很多... 怎麼會??
沒差了, 開心就好... 喝啤酒去!!



整體心得:

Chain Suck 的問題, 在比完賽後我上網查了一下,
發現許多配 Sram 這組大盤的車子都有同樣的問題,
大部分的車主在換成其他牌子的大盤後就沒再發生過了,
so... 這一點應該是零件的問題而不能算在車架頭上.

扣除掉以上的問題, 這台 Epic 29er... 我真的昰沒啥好挑剔的了.
29吋大輪徑加上 100mm 的避震行程,
雖然重量上以 xc 車來說不算輕,
但有了 Brain 的加持, 騎起來卻沒有一點重拖的感覺,
平路跟上坡的加速就像是在騎單避震一樣,
ㄧ到了下坡又能給你相當穩定高速的衝刺快感,
非常適合像我這種喜愛爬坡的自虐同時也享受下坡樂趣的騎乘.


強力推薦!!


各位有興趣的車友可以向 Specialized 台北台中高雄店預約試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s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